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解放渠水为大南山树木解渴[西宁晚报]

2019-11-05 04:15:33    来源:[西宁晚报]    编辑:[西宁晚报]

本报讯(记者 小言)连日来大南山多了工人师傅忙碌灌溉的身影——冬灌正在进行中。经过近半年多的努力,西宁市解放渠(渠首—省残联)海绵化改造工程渠道改造部分具备通水条件,实现顺利试通水。日前,在彭家寨镇阴山堂村,随着渠首引水水闸被提起,一泓湟水河水涌入解放渠,沿渠道顺流而下,满足大南山树木“畅饮”。

解放渠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与母亲河湟水河相连接,承担着南山生态片区的灌溉和排洪功能。它在西宁大地上静静流淌了70多年,目前渠道两侧道路旁乔木成林,流经的南山区域绿地成果显著。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渠道水生态功能逐步弱化,单一的渠道灌溉功能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西宁市解放渠(渠首—省残联)海绵化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我市重点海绵化水利建设工程,该工程的顺利通水可增强解放渠渠道水流过水能力,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改善城区水质,对补给生态用水、营造水清岸绿的水系环境、构建绿色安全的生态屏障具有重要作用。

考虑到解放渠需保证下游林地、耕地灌溉用水,在今年春灌完成后,西宁市解放渠(渠首—省残联)海绵化改造工程渠道改造部分工程才启动实施。工程进行解放渠渠道改造4.4公里,分水渠改造0.53公里,新建污水管网769米,新建湟水支沟沟道拦沙墙0.18公里,改造其他小型渠系建筑物17处。同时,对渠首生态净化示范园进行海绵化提升,在渠首新建绿水青山生态展示园,在省残联段渠道新建水岸江南园等。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水务部门干部职工夜以继日辛勤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提前实现试通水目标,保障了大南山树木喝足“越冬水”。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华文化手机版二维码
  • 华文化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国际机房.备案ICP备1119874258号.备 852369741号|Copyright 新华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