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以更强措施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南宁日报]

2019-04-06 12:44:00    来源:南宁日报    编辑:南宁日报

(上接1版)为本单位有固定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的帮扶干部购买人身意外险。同时对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村,给予村“两委”干部及村级扶贫信息员绩效奖励。

此外,我市还将成立脱贫攻坚大数据组,统筹构建全市扶贫信息数据分析体系,减少县(区)、乡(镇)、村数据填报次数,杜绝重复报、多头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加大扶贫车间扶持力度

《措施》明确,我市要加大扶贫车间建设扶持力度,对符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快全区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149号)要求的工厂式(厂房式)、居家式、种养式、贸易流通式、乡村旅游式等5类就业扶贫车间给予补贴。

“扶贫车间是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的有效方式,目前已成为我市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一个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王洪波表示,《措施》对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提出具体要求,将有力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

根据《措施》,我市将同时给予扶贫车间厂房建设专项补贴。其中,对租用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且认定完成的工厂式就业扶贫车间,场地租赁合同期3年以上的,按企业实际承担租金(最高10元/平方米·月)给予2年的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30万元。对村集体新建且完成认定的工厂式就业扶贫车间,按10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

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力度

“在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很多都不具备自我发展能力,一般的开发式扶贫难以发挥作用,必须要有保障性兜底。”王洪波说。因此,《措施》也明确了我市今年要在因残致困、因病返贫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通过社会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

《措施》明确,我市将对依靠父母或兄弟姐妹、子女供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和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按单人户(或依申请按单人户)纳入低保。同时,将全面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数据档案,对达到帮扶条件的贫困户逐步纳入兜底范围。此外,针对因家庭成员患重特大疾病导致自负住院医药费用支出较大的贫困户,我市将按规定将其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对于易地搬迁后暂时无就业和产业支撑导致生活困难,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措施》明确可以在迁入地申请6个月的低保救助,易地扶贫搬迁修建或购置的房产不作为纳入迁入地最低生活保障的限制条件。

此外,我市还将加大对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支持。对非贫困县区(含邕宁区)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给予支持。根据贫困人口数量,市级财政按因素法给予每名贫困人口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拨付给县区,统筹用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华文化手机版二维码
  • 华文化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国际机房.备案ICP备1119874258号.备 852369741号|Copyright 新华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