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影响中国法治图书盛典:法治与人治的辩论

2014-12-08 17:24:21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法治与人治的判别和高下并非简单的思想实验,更是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与辩论,其结果决定着特定国家法治建设的生死存亡。”经过1个多月的评选,11月30日,“1978-2014影响中国法治图书奖”在深圳揭晓。

《论法治》(2008版封面)

南都讯记者高远 实习生余梦妮

“法治与人治的判别和高下并非简单的思想实验,更是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与辩论,其结果决定着特定国家法治建设的生死存亡。”经过1个多月的评选,11月30日,“1978-2014影响中国法治图书奖”在深圳揭晓。

本次评选由深圳福田区与法治周末报社等单位联合策划的,《比较宪法与行政法》、《法治及其本土资源》等10部作品从108部初选作品中脱颖而出。颁奖礼也给为期一个月以“法治的突破”为主题的公益活动画上句号。

观点十本书无法涵盖“中国法治”

据介绍,本次影响中国法治图书评选活动历时一个多月,于10月20日正式启动,随后组成25人的评选专家委员会,产生了108部初选书目。后经前后两轮匿名投票,选出30部“1978—2014影响中国法治图书”,并于盛典现场公布10本荣获“1978-2014影响中国法治图书奖”作品。

作为此次活动的评委,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李贵连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要从36年时间中选出10本书并不容易,而最后的10本获奖作品,也基本上代表了这段时期内对学术、社会影响比较大的书。

不过他也强调,这次活动并非以法治为核心问题来讨论。“只是开个会、选几本书还远远难以解决当今中国面临的法治问题”,他认为,中国要想成为一个法治国家,不是一个短期的事情,未来50年、100年能否达到这个目标也许都未知。因此,李贵连也认为,现在选出的这些书还远远无法满足社会、学者的需求。“要实现法治国家,需要所有人做出一个一个巨大的努力。”

虽然无法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但李贵连表示,既然开了这个头,不管怎么样都要走下去,虽然路还很长。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法律学者徐昕也在25名评委之中。他首先肯定了选出的10本法学著作,认为这些书基本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书。不过他也表示,这次评选活动用的是影响中国法治的图书,这个名头略重。他觉得也许换成30年来,最有影响力的法学著作或许更为恰当。徐昕说,如果更换名字后,至少应该有30本著作可以拿奖,十本就太少了。此外,对于此次活动的评选程序,徐昕认为有一些瑕疵。他举例说,如贺卫方老师的著作在投票过程中,完全得到了评委的认可,但最后却没有进入名单。

论坛江平、郭道晖、李步云同台开讲

在“影响中国法治图书”颁奖活动结束后,“新民说2014年度法治文化沙龙”正式开场,在

中国法学界享有盛誉、被尊称为“法治三老”的江平、郭道晖、李步云先生一起重温当年法治与人治问题的大讨论。

“改革开放以来,有三次法治的突破。”郭道晖表示,第一次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法制建设,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突破了“文化大革命”的无法无天,要开始加强法制。

第二次突破则是1997年提出了“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把治国的基本方略和目标从“法制”提升到“法治”,而且法学界也开展了“制”和“治”的辩论。郭道晖说,虽然法制和法治,音相同,但是义不一样。“这本身是有很多区别的,‘水’治就是要法来统治,把法作为理念;而‘刀’制,就是制度,是中性的,既可以和民主结合也可以和专制结合。”所以在郭道晖看来,第二次突破虽说是伟大的进步,但还没把法当作一种理念,还是一种工具。

郭道晖眼中的第三次突破则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通过的,特别是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为主题。他强调,过去由于没真正树立宪法的权威,导致很多违宪的行为没得到纠正。依宪治国简单说是“宪治”。这在理念上、思维上都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此外,郭道晖表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但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首先要把公民的权利放出笼子。

《法治与人治问题讨论集》

《比较宪法与行政法》(龚祥瑞著)

《比较法总论》(沈宗灵著)

《法治论》(王人博、程燎原著)

《法辨:中国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梁治平著)

《走向权利的时代》(夏勇主编)

《法治及其本土资源》(朱苏力著)

《民法学说与判例研究》(王泽鉴著)

《法治秩序的建构》(季卫东著)

《论法治》(李步云著)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华文化手机版二维码
  • 华文化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国际机房.备案ICP备1119874258号.备 852369741号|Copyright 新华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